A SAGE Journal

新闻资讯

世界汉字学会第七届年会在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5    点击次数:

     2019年9月26,序数中秋,世界汉字学会第七届年会在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面向世界的汉字研究重要领域及课题”。会议由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韩国汉字研究所汉字文明研究事业团、日本立命馆大学白川静记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
    开幕式上,世界汉字学会会长、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臧克和教授发表开幕宣言,日本立命馆大学白川静记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所长杉桥隆夫致欢迎辞,日本立命馆大学校长仲谷善雄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梅兵研究员致贺词。期间,臧克和教授向白川静记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赠送了文字基地最新重大成果《秦汉六朝字形谱》和国际刊物《Journal of Chinese Writing Systems》。

    开幕式后,围绕会议主题“面向世界的汉字研究重要领域及课题”,挪威奥斯陆大学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教授、中国华东师范大学臧克和教授、韩国庆星大学河永三教授、中国台湾东海大学朱岐祥教授、韩国延世大学李圭甲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池田证寿教授等世界权威学者向大会进行主题演讲。文字基地的历史汉字智能化认知交叉研究团队代表介绍了最新研发科技产品“商周金文智能镜”,并公布文字基地研发的“商周金文网络数据库”正式面向全球开放申请使用。日本池田证寿教授介绍了研发的“日本古辞书数据库”。

    接下来的三天,参会代表根据提交的论文内容分成“汉字书写文献整理及研究”、“汉字文化史研究”、“汉字使用及汉字变体类型”“汉字数据库深加工问题”“汉字认知与教学”“域外汉字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12个小组进行发表和热烈研讨。

    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韩国庆星大学汉字研究所、日本立命馆大学白川静记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签署三方合作协定,将围绕三国的汉字文献资料的整理和数字化研究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世界汉字学会秘书长河永三教授对本届年会进行总结。臧克和教授宣布第八届年会将在韩国延世大学举行。世界汉字学会韩国会长、韩国延世大学李圭甲教授向大会代表展示了延世大学的优美校园环境,并欢迎世界汉字研究学者明年再聚首尔。

    会议结束后,挪威何莫邪教授、越南阮俊强教授、日本大形彻教授、韩国河永三教授、中国臧克和教授在日本立命馆大学的以学馆面向日本民众做了系列讲座,在日本文化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参加此次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有80余位,分别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德国明斯特大学、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汉喃研究院、日本京都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日本山梨县立大学、日本千金金兰大学、日本大阪教育大学、日本佛教学大学院大学、日本西日本短期大学、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日本大阪物疗大学、韩国南山大学、韩国庆星大学、韩国延世大学、韩国明知大学、韩国安养大学、韩国釜山大学、韩国国立庆尚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新加坡SAGE集团亚太总部以及中国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广州大学、河南大学、济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三峡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三亚学院、中旭天下教育教团、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北大学、辅仁大学、逢甲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

    此次会议是全球范围内的汉字研究学者们的又一次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会上公布的一系列的汉字研究成果,展现了汉字及汉字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尤其是中日韩等国展示的汉字数字化成果和智能化成果,充分证明了世界范围的汉字研究正在与最前沿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探索基于学科交叉的发展新模式新学科。

 

常用连接 :
华东师大文字中心 百度

编辑部地址: 上海 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 理科大楼 A1607室 (邮政编码:200062)

                                 版权所有  《中国文字》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