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AGE Journal

News

基地投标“计算机识别商周金文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Posted:2020-01-16    Page Views:

2019年11月0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方网站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批准立项名单。

文字基地竞标的“计算机识别商周金文研究”获得批准立项,编号为19ZDA313,基地主任臧克和教授为项目首席负责人。

文字基地商周金文的数字化工作已经开展了有20年之久,2003年研制了《商周金文数字化处理系统》软件,由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和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当时在中国大陆地区是首个古文字类型的数字检索系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16年年底,文字基地刘志基教授作为首席负责人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交结项报告,完成了“古文字网络数据库”,其中就包括“商周金文网络数据库”,该数据库已经开放申请使用。

数据库访问地址:

http://www.wenzisys.cn/ChineseCharacter/Web/ExpertLogin

2019年5月底,文字基地表意文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识别团队开发了国内首款专业级古文字识别工具“商周金文智能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基地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奠定了基础。

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提升“商周金文智能镜”的功能,打造成为古文字类型智能识别的典范。
Links :
华东师大文字中心 百度

编辑部地址: 上海 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 理科大楼 A1607室 (邮政编码:200062)

                                 版权所有  《中国文字》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