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AGE Journal

编辑寄语

2018年年度话题

发布时间:2018-12-31    点击次数:

    对于人文基础专业期刊来说,其成长总是伴随着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长足进步,相辅以相成。JCWS国际季刊从2017年下半年创刊到现在,业已通过纸质与网络等媒体全球同步出版发行了6期,其中3期英文刊,3期中文刊,1期英文版属于专号,即“西夏文研究专刊”。

       作为文字学行业年度“大事记”,这里至少可以提到:世界汉字学会第六届年会2018年10月在德国纽伦堡-埃尔兰根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汉字认知工具与表义文字历史研究”;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开始筹备2019年9月第七届年会,会议主题为“面向世界的汉字研究重要领域及课题”。韩国汉字研究所组建韩日中越专家共同体“人文韩国(HK)”事业团,承担“汉字与东亚文明”为期七年重大课题,开设“汉字国际教育学”博士学位课程。中日韩三国专家启动了“汉字文化圈书写记忆文本库建设”人文智慧工程,第一批将于2019年面世。中国教育部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研发“基于网络行业大数据—字海”,进入第二阶段,测试了“秦汉六朝字谱”网络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依托丰厚优质鲜活的学术资源,JCWS本年度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参考读者反馈,JCWS国际专业期刊“年度”评选,结果如下:

       年度论文: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刘志基教授《数据库文字学论纲》英文版。JCWS评语:作品在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字学领域,充分运用数据库原理,首次创新了文字学研究模式,建立了系统的数据库文字学学科体系。数据显示,作者完成论纲,不间断地投入了二十年。以作者为人勤勉和旨趣所锺,二十年可以获得当下许许多多五颜六色的“桂冠”。就人文智慧贡献度而言,这些不断变换花样的桂冠,在创辟一个崭新学科面前,一切都黯然失色了。

       年度评阅人:美国芝加哥大学夏含夷教授。JCWS评语:按照中国古典史学要求,夏含夷教授属于才、识、学、习一身兼备现代难得的权威专家。大家评文,目光如炬。既辨析毫厘,又从不拖延。对照作者原稿篇幅,夏含夷教授的批评文字算得上是“长篇大论”。

       年度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聂鸿音研究员所主持“西夏文研究专刊”英文版。JCWS评语:聂鸿音教授专业民族语言文字学,西夏文属于作者的“独门绝技”。本刊第四期,作者首次发表了《西夏文中的字形省略和缩写》,论文调查本领域有关作品,发现有八个省略了形体的字形,用来解释文字结构,还有三个缩写用来转写藏语词或梵语词。这种创作新字的方法,尽管由来已久,在汉字中也时有使用,但接受范围有限。而且,迄今为止官方字书也未曾提及这种方法。这种实证研究,首次弥补了西夏文字学体系性缺陷,丰富了表意文字类型学认知模式。不仅如此,聂鸿音教授以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和凝聚力,组织了专业团队,围绕西夏文字类型,形成系列,集束信息,发表专刊,集中反映了目前该领域最新进展。人文学研究基本属于个体智慧创造,原本不需要人为设立所谓“领军人物”;但是,优秀学者的专业影响力,在当下尤为难能可贵。

衷心祝福各位作者编委读者编者,新意无限,新禧无边!

臧克和     (2018年12月)                                                                                                                                

上一篇:2019年年度话题
常用连接 :
华东师大文字中心 百度

编辑部地址: 上海 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 理科大楼 A1607室 (邮政编码:200062)

                                 版权所有  《中国文字》季刊